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4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


    6月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3期(总第70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顺利举办,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环境及生态工程系副教授赵浮做客此次讲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How Green is Green: Life Cycle Assessment and Unit Manufacturing Process Model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松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浮教授的整场报告围绕着全生命周期评价这个主题来展开。首先,赵教授通过在可乐生产的过程中,采用塑料杯还是纸杯包装更为环保节能这样一个话题引出了在产品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应对其进行全生命周期评价这样一个过程,并说明了全生命周期评价的重要性。接着赵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全生命周期分评价的研究历史和发展现状。然后赵教授对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的含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说明了在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评价和分析的时候应着重考虑其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最为耗能的阶段并进行一定的改进。最后赵教授提到了在全生命周期评价这一方面,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一些不足的地方,并且希望同学们可以就这些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进和提升,为同学们的科研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提问环节中,大家对自己在全生命周期评价和可持续制造方面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交流,赵教授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张松教授对整场报告做了简单的总结,并建议大家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扩宽思路,注意学科间的交叉,这样对于科研成果的产出和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于全生命周期评价这样一个概念有了较为详细的认识和理解,也意识到了在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应将自己的思路变得更为开阔,从而获得更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主讲人简介:

    赵浮(Zhao Fu),男,美国国籍,于2005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环境及生态工程系副教授。研究领域集中于可持续设计和制造领域,包括概念设计、制造过程环境影响评估、制造系统与过程规划、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碳足迹等方面。他的研究得到了NSF(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DOE(美国能源部),EPA(美国环境保护署)和产业界的资助,并在国际权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了超过100篇学术论文。赵浮教授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制造工程部生命周期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同时是其研究领域内多项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评审人。2012年以来,赵浮教授接收多名获CSC(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中国博士生在普渡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44期“稷...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