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4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6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44期(总第70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顺利举办。海军工程大学舰船与海洋学院楼京俊教授作了题为“舰船减振降噪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霍睿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楼教授从船舰隐身和船舰声隐身的基本概念、舰船减振降噪技术、国外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减振降噪技术的发展现状、当前船舰的技术热点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楼教授首先解释了导致船舶辐射水声和自噪声的主要噪声源,包括螺旋桨噪声、水动力噪声、机械振动噪声和船室空气噪声。紧接着楼教授通过图文详细介绍了解决噪音问题的五大技术,包括推进器噪声控制技术、水动力噪声控制技术(优化线形设计)、机械噪声控制技术(低噪机电设备、吸振隔振材料、低噪声轴承)、船体振动噪声控制技术(避免共振、防止气泡、轴系精确对中)、船室空气噪声控制技术(排气管等设备安装消声器)。随后,楼教授对国外相关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讲解,通过发展对比图指出在常规潜艇方面共经历了噪声型潜艇→低噪型潜艇→安静型潜艇三个阶段,其中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对于不同减振技术的综合运用与整体设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最为引人瞩目,我国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俄罗斯潜艇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常规潜艇相比,核潜艇具有燃料充足、续航能力强等优点,但伴随而来的是噪声水平较高。核潜艇共经历了高噪声舰艇→低噪声舰艇→准安静舰艇→安静化舰艇三个发展阶段,从最开始的隔振为主,到现在的低噪声系统配置与定量综合控制为重点;其中以美国的核潜艇技术最为先进,主要经历了四代发展历程,包括鳐鱼级攻击核潜艇、鲟鱼级攻击核潜艇、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最后,楼教授简单介绍了目前舰艇的技术热点,如新概念舰艇、总体声学设计技术、结构噪声控制、推进噪声控制、机械噪声控制和声学试验技术等。
    讨论阶段,同学们积极主动,与楼教授探讨了许多问题,楼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此次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也都学到了课题领域外的许多新技术,开拓了眼界,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极大意义,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楼京俊,海军工程大学舰船与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专业技术大校,舰艇声隐身领域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舰艇减振降噪理论和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舰船动力装置减隔振技术、线谱混沌化控制技术、水下辐射噪声测试技术等。合作出版2本专著、2本译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69期“稷...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