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6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0-13 点击数: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作了题为“以青年基金为起点,浅谈交叉学科选题与系统研究规划”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宋清华副教授主持。刘战强教授主持了“机械工程学院首届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党委书记仇道滨教授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会第一部分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教授作大会致辞。仇书记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会;其次仇书记阐述人才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学术上要潜心钻研,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最后祝大会顺利召开。
    第二部分,陶飞教授从个人研究方向、如何做好青年基金和个人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陶教授首先从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发展引出自己的研究方向,从2002年至今主要做智能制造服务这一件事,坚定研究方向不动摇。紧接着陶教授介绍青年基金对科研的重要性并从交叉选题、系统规划、稳步推进和勤于总结四个方面来告诉青年老师如何做好青年基金。最后,陶教授从自己四次撰写申请书的体会与教训中,告诫青年老师做学问要严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立足基础、瞄准前沿,在研究中不断探索与创新;要在一个方向上做深、做透、做系统。在讨论阶段,同学们积极主动,与陶教授探讨了许多问题,陶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第三部分,刘战强老师主持“2017机械杰青中期汇报”和“机械杰青计划2018项目申请汇报”。在中期汇报中,邹斌老师作了题为“陶瓷及耐热性树脂的3D打印技术研究”的中期汇报;胡天亮老师作了题为“智能制造相关研究汇报”的中期汇报;李燕乐老师作了题为“超声辅助渐进成形工艺及其形性协同控制机理研究”的中期汇报;宋清华老师作了题为“薄壁件铣削加工动态响应预测及工艺优化”的中期汇报;杨富春老师作了题为“行星传动及性能研究”的中期汇报;李安海老师作了题为“钛合金切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的多步工艺递进演变机制与分布调控策略”的中期汇报。在项目申请汇报中,李取浩老师作了题为“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拓扑优化方法研究”的申请汇报;王继来老师作了题为“微介观成形中的尺度效应研究”的申请汇报;王黎明老师作了题为“复杂刀具精准数控磨削关键技术”的申请汇报。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讲话。黄院长首先肯定了陶飞教授所做的报告,赞扬了陶飞教授在学术上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老师要在自己的方向上深入研究。其次,黄院长对青年老师提出了三点期盼,期盼青年老师要在思想、学术和身份三方面定好位;在学术上要做好规划,分阶段做好一件事;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任务。最后,黄院长寄望青年老师和研究生趁年轻多拼搏。
    此次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也都学到了课题领域外的许多新技术,开拓了眼界,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极大意义。

主讲人简介

    陶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高新技术办公室主任。首批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5)、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从事面向服务的智能制造、数字孪生驱动的产品设计/制造/服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制造中的应用等方面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等纵向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4部(英文3部),合著1部;在CIRP Annals, IEEE/ASME Transac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SCI引用24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8900多次,1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77期 “稷...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44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