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5年第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31 点击数:


12月2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5年第49期(总第52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办。澳大利亚国家核科技组织研究员、山东大学客座教授魏涛博士做了题为“Structure  Integrity  for  Components  in  Nuclear  System”的报告。机械学院杨志宏副院长主持讲坛。

魏涛教授首先对ANSTO作了简要介绍,并重点介绍了ANSTO世界最发达、年使用频率最高的OPAL反应器在科学研究,工业以及医疗方面的重要贡献,然后从中子束对于材料、工业、工程三个方向的研究做了详细阐述。接着魏涛讲解了加速器工作方式,同时就核能源循环的探索、核系统的组成部分、冷中子污染问题、核系统中高温分布的应力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魏涛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世界核能源的使用情况并解释了VHRT,Pebble Bed Modular Reactor,Molten Salt Reactor多种新型核反应器的材料选择、现有局限等问题。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核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魏涛教授一一进行了回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核能的认识与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楚未来核能发展所要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欲望。机械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主讲人简介:

魏涛,工学博士,澳大利亚国家核科技组织研究员,山东大学客座教授。1997年获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任访问学者,2000-2002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02年至今于澳大利亚国家核科技组织任研究员。魏涛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核反应器固体辐射效应、材料结构完整性评价、核反应器关键组件有限元建模、中子衍射残余应力、激光表面改性、高性能复合陶瓷和梯度材料等。先后主持核科技领域的课题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曾多次获得澳大利亚核科技组织杰出研究成就奖。魏涛博士是澳大利亚核电领域资深工业技术研究和咨询专家,长期以来积极推进中澳两国核电装备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上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第72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