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8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81期(总第74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冯增铭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汽油发动机正时齿形链传动系统开发关键技术”。此次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朱向前研究员主持,学院副院长宋清华与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讲座伊始,冯教授由自己的治学经历引入,讲述了自己选择齿形链传动课题的原因,并通过对其研究团队的简介,进一步介绍了其团队从完成“863”计划项目到解决企业问题,再到研发链传动仿真动力学分析模块的过程。接着,冯教授讲解了汽油发动机的能量损耗问题,他指出齿形链传动是现代中高级轿车发动机主要的传递形式,减小链传动的摩擦磨损、降低其噪声、减小其振动,是提高能量利用效率的重要的方式。然后,冯教授结合其团队研发的链传动设计软件和相关实验数据结果,介绍了正时链传动系统开发流程和动力学性能分析的关键技术。最后,冯教授结合自己和企业合作的案例,详细讲解了自己设计时的创新思路,并通过应用其团队研发的软件成功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为企业带来效益。
    在提问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张勤河老师在赞赏冯老师研究成果的同时,提出了纯电新能源汽车是否会对齿轮、链条等传统传动方式带来冲击的疑问。冯教授表示纯电动汽车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传统传动汽车依旧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对链传动和齿轮传动的研究存在良好前景。王勇老师仔细询问了CVT链销轴的加工方式,冯老师根据实际经验,从材料的选取、加工方式、热处理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此次座谈会气氛热烈,同学们也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以后的学习研究具有极大意义。

    冯增铭,男,山西万荣人,工学博士,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机械传动与控制、多体动力学技术、数字化样机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链式无级变速传动等方向的研究,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链传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韩联合Recurdyn技术中心主任。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97期...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77期 “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