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9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02 点击数:


    11月27日下午2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97期(总第76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王磊教授作了题为“应急产业概况及相关救援医疗装备的研发”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建勇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王磊教授主要围绕突发事件、应急产业、中国应急产业、医疗应急装备和中科应急管理研究院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王教授解释了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及社会安全事件四种类型,并对其一一举例说明。接着,王教授阐述了应急产业的概念,他提到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准备、检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并由此进行概念延伸,详细介绍了应急管理的“四段论”。随后,王教授依据时间节点介绍了中国应急产业的相关概况,重点介绍了中国应急和辰安科技两家龙头企业的情况,说明我国应急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指出了我国应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及主要问题。王教授还介绍了医疗应急装备的相关知识,并对比了急诊医学和救援医学的异同,重点讲述了如今都是依据“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来开展工作,用红、黄、绿、黑四种颜色进行初检伤分类。最后,王教授介绍了中科应急管理研究院的相关概况。
    在此次讲坛中,王教授展示了应急产业及救援医疗装备的相关内容,并科普了遇到突发事件应对的小技巧,使大家受益良多。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磊,男,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副主任,中科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2016至2017年在非洲肯尼亚担任中科院援非“启非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主持并参与科技部“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及深圳市技术开发项目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多篇,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2项。2015年在3rd World Congress on Controversies,Debates & Consensus in Bone, Muscle & Joint Diseases (BMJD)获 the Young Scientist Award。《中国组织工程研究》青年审稿人,《医学研究》审稿专家,东部非洲总商会暨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政府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深圳市运动医学联盟常务理事。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06期 “...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