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5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2018年12月2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0期(总657期)“海右”博士论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情情作了题为“基于粘塑性自洽模型切削过程中材料晶体织构模拟研究”的学术讲座。刘战强教授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及点评嘉宾,机械工程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情情博士从课题研究背景、主要研究成果及成果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汇报,先介绍了晶体织构的定义、其对材料力学性能和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及晶体织构可以用来改进材料的性能等一系列研究背景,进而引出主要研究内容,并先后从粘塑性自洽模型(VPSC)和粘塑性自洽模型在切削中的应用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王情情博士简单概括了自己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在提问环节,王情情博士和刘战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讲座最后,刘战强教授对王情情博士的汇报内容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讲座的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对以后的学习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王情情,2015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师从刘战强教授,主要从事钛合金高速切削加工表面微观组织演化机制研究。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习,导师为国际权威切削专家Ravi M. Shankar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包括机械制造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SME, Mater. Design, Mater. Sci. and Eng. A等,SCI收录论文6篇。连续入选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计划,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或荣誉。

    刘战强,博士,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曾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优秀博士后等。现任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副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协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切削加工理论与刀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0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