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海右”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期(总661期)“海右”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国梁作了题为“弧形截面织构刀具的切削仿真研究及海外联合培养学习经历分享”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刘含莲教授为主持人及点评嘉宾,机械工程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刘国梁博士从主要研究成果及海外联合培养的学习经历两方面进行汇报,先介绍了弧形截面织构刀具的切削实验仿真的设计、基于正交切削实验的材料本构方程构建方法改进以及弧形截面织构刀具切削性能仿真研究等一系列主要研究内容,并先后从国内外实验室的设备和生活环境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海外联合培养时的学习经历和感受。在提问环节中,刘国梁博士和刘含莲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刘含莲教授对刘国梁博士的汇报内容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讲座的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从讲座中学到了许多新理论、新技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对以后的学习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刘国梁,2015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师从黄传真教授,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服役性能加工及切削加工性评价研究。2017年11月 至 2018年11月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习,国外导师为国际权威切削专家 Tuğrul Özel 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包括机械制造领域国际权威期刊 Mater. Sci. Eng. A, Int. J. Mech. Sci., J. Manuf. Sci. Eng.,Surf. Coat. Technol.等。SCI收录论文6篇,连续入选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博士论文选育计划,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窗体顶端

刘含莲,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兼华东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山东大学先进射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特聘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基金项目结题评审专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专家评议人。国际杂志《Materials Process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国际杂志《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审稿人。主要致力于新型高性能陶瓷刀具、工程陶瓷产品研制及难加工材料的高效切削加工、刀具摩擦磨损等方面的研究。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各一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五项,软件著作权四项;获得2005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38期 ...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