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6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614日,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3期(总840期)稷下风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员饶静博士作了题为基于超声波的缺陷层析成像的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饶静博士从基于全波形反演的导波层析成像技术、声学多参数FWI重建算法、利用逆时间偏移的超声阵列成像、利用激光超声波进行远程成像四方面进行汇报。饶静博士解释到,自己的研究动机是解决工业检测和监测问题,在了解了力学基本原理并进行探讨后,就管道的腐蚀和泄露问题引出了如何估算厚度损失的研究。饶静博士详细讲解了导波层析成像原理,分析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图,利用FWI工作流程示意图解释了缺陷的重建是基于全波形反演(FWI),实现全视图和有限视图的重建,并通过原始厚度图和有限差分图对复杂缺陷的结果进行验证。饶静博士利用加速腐蚀监测图和正则化有限视图配置流程图得到激光器测量剖面图、重建缺陷图,在详细介绍了研究使用的实验装置后,通过对比分析沿着水平线和垂直线成像的不同,得到了管道不规则缺陷的结果。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饶静博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此次讲座气氛热烈,大家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理论,拓宽了学术视野,开阔了眼界,对以后的科研具有重大意义。

 

饶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现为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员,洪堡学者。研究集中在无损检测、结构健康监测和声学超材料等领域,已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在航空与石油化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在IEEE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Frequency Control(高被引),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杂志封面)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编辑推荐)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在国际会议、著名大学研讨会作报告20余次,荣获两次最佳论文奖。先后参与科研和工业项目 10 余项,其中国际课题 3 项,国家级课题 1 项,企业项目近 10 项,荣获新加坡最佳项目奖。国标GB150标准释义编委会成员和近5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出版英文专著1 部。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04期“稷...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9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