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10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102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04期“稷下风”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雷亚国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高端装备智能故障诊断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卢国梁主持,部分老师及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雷亚国教授首先从研究团队、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方向四个大的方面介绍了他对大数据驱动的高端装备智能故障诊断的研究。机械装备是重大领域中的“顶梁柱”,机械故障是整个装备安全服役的“潜在杀手”,故障诊断是保障其安全的“杀手锏”。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故障诊断的研究方法,主要分为数据获取、特征提取、故障识别三部分。其中,特征提取主要应用动态信号处理技术,常用的方法有小波变换、经验模式分解、高阶谱分析等,故障识别主要应用专家或智能技术,常用的方法有模糊理论、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等。随后,雷亚国教授从机理研究、特征提取、大数据智能诊断和寿命预测等方面展开介绍,并重点讲解了机理研究的三个代表工作,分别为考虑幅值调制效应的时变传递路径模型、基于传动机理的行星轮系振动信号唯象模型和复杂齿轮传动系统刚柔耦合动力学模型。最后,雷亚国教授介绍了他所著的机械故障诊断英文专著以及机械故障诊断在健康检测系统、炼油厂RMDS系统等中的实际应用。

讲座最后,雷亚国教授就大数据驱动的高端装备智能故障诊断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雷亚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现担任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常务理事、多种国际期刊主编或编委。长期从事机械系统建模与动态信号处理、大数据智能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机械状态健康监测与智能维护等方向。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2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2ESI高被引论文(1%)。以唯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并获得出版优秀图书奖。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29期“海...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