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材情系山大,材子回家行”优秀校友采访活动

作者:文:冯玉、杨成名、武延秋 图:何发良、王鹏、李庆誉 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适逢百廿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学院全体师生、校友举办“材情系山大,材子回家行”优秀校友采访、回访活动,旨在激发青年学子爱校荣校的情感共鸣,调动广大同学参与校庆、融入校庆,展现新时代山大青年风采。同时,为帮助同学们丰富人生阅历、获取成功经验,提高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对优秀企业家张学礼先生和优秀高校教师代表王桂龙、郑昭科老师进行了专题采访。

创新创造,敢于担当——访优秀创业校友张学礼先生

材料学院研会实践部于济南万顺叫车总部采访了优秀校友张学礼总经理,张总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于1988年起在电路厂工作积累经验,在1994年创业成立济南昌达热工有限公司,到2017年通过合伙人模式加入了万顺叫车,并成为济南分公司负责人。张总表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人生观,必须有能经受住挫折、能经受起打击的能力,只有经受住失败,才能取得更好的成功,同时不断加强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张总说:“无论是创业还是到就业,都要充分发挥个人优点,做好人生规划;希望每一个学弟学妹都能为社会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成就美好人生。”

作为一名山大优秀校友,张总时时刻刻保持对母校的关注,他表示,“作为山大校友,期望在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全体教授师弟师妹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校排名能更进一步;也希望山东大学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树立优秀学子榜样,彰显青年教师风范——访优秀青年教师王桂龙教授

材料学院研会实践部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杰出中青年学者、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王桂龙教授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王老师分享了他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经验。针对“关于材料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这一话题,王老师针对不同学习阶段提出了不同的理解,并对相应阶段的学生提出了建议。

面对即将来临的毕业季,王老师也分享了关于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的看法和建议。王老师说到,“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都是为了个人成长的需要,都是为了将来能够在这个行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论哪种选择,都应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值此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我衷心地祝愿山东大学生日快乐,并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在未来发展地更好,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走出去多尝试,才能找到自己的路——访优秀青年教师郑昭科教授

材料学院研会实践部在晶体所采访了优秀校友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郑昭科教授。首先,郑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当谈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时,他反复强调“要把路走出去,多做些尝试,开阔眼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当我们向郑老师问起对研究生的看法时,他觉得硕士研究生最需要培养的是创新能力,因此鼓励大家去做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工作。术业有专攻,对于硕士生方向,国家趋势是由学术硕士到专业硕士的转变。专业硕士拥有企业和学校联合培养的背景,完全具有支撑国内的高端制造业的能力,能够对企业的问题做出判断,并能根据实际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而对于博士生来讲,最重要的是锻炼科研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

郑老师对母校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他回忆道:“我从03年就来到了山大,03年到12年待了9年,17年又回来了这里,与这个校园感情颇深,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定要回到山大的原因。我对山大的祝福是希望学校能成为世界级名校。”对于百廿山大,相信每位山大学子和郑老师有着同样的期望,愿我们的母校能够越来越好,成为世界瞩目的一流学校!

在与三位优秀校友代表的谈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山大材子前辈们激昂奋发的斗志。对于优秀校友们而言,山东大学不仅是挥洒青春汗水、获取精神食粮的地方,更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价值、记载难忘经历的家。今天,将由我们以实际行动诠释薪火相传的山大精神,为百廿强校添砖加瓦。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毕业季系列...
下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