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2016级研究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ygb 时间:2016-09-27 点击数:


923日下午,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副院长王新洪作为主讲人出席活动,全体2016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教育活动。

实验室是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事故的重灾区。王新洪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告诫大家做到三不伤害原则: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他指出安全事故的发生,源于三违现象: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法劳动纪律,而三违现象的诱因即侥幸心理、省能心理、自负心理,所以大家要进行标准的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同时王新洪对电、水、气、火事故的预防措施、化学药品使用、废料处理、事故应急处理等也作了细致的讲解,希望同学们千万不要用血的教训来换取安全经验。

随后,张强根据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警惕借他人之名的诈骗行为;要保持心理健康,正确处理和认知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提高抗压能力,减少心理负担。在谈到和导师关系时,他指出要处理好和导师的关系,在自立的基础上适度依赖,学会换位思考,讲究相处技巧与方法。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做好规划,设定目标,提前了解各方面信息,把握现在,瞻望未来,提升自己。

本次教育活动对提高同学们实验室安全意识,保持心理健康,正确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2016年研究...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行2016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