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许亚研究员作报告

作者:ygb 时间:2015-09-29 点击数:


92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十层小松会议室举办“求材”学术论坛。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材料学院研究会承办。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的许亚研究员受邀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开讲,作了题为“Ni基金属间化合物—新型制氢用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尹龙卫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的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尹龙卫教授简要介绍了许亚研究员的科研经历和主要研究成果。随后,许亚研究员作了题为“Ni基金属间化合物—新型制氢用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从甲醇和甲烷制造氢气的Ni基金属间化合物新型催化材料。介绍了合成的多种Ni基金属间化合物,包括Ni3Sn, Ni3(Si,Ti) and NiTi等催化材料的性能,并结合XPSTEMEDSXRD等多种技术说明了对上述材料在反应前后的表面表征情况,探讨了其催化机理。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薄膜型Ni3Al催化材料以及其在氢气制造用微型反应器方面的应用。许亚研究员的报告详细具体、全面完整,从简单机理切入对复杂原理进行说明,在报告进行过程中为大家带来新颖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思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许亚研究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许亚研究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释。此次论坛增加了与会师生对新型催化材料最新前沿技术的了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许亚,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主干研究员。多年来主要致力于金属催化材料,金属间化合物,形状记忆合金,智能复合材料,表面及微观组织表征等方面的研究。近年特别集中于利用金属间化合物开发用于能源环境领域的新型高效能催化材料,如氢气制造用催化材料。已在Journal of Catalysis, Applied catalysis A, Applied catalysis B,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Acta Mater.等专业学术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并在日本,美国,欧洲取得认证专利20余项。已获得多项日本国家及民间科研项目,并与多个大学及公司合作进行共同研究。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
下一条:材料学院2015级研究生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