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求材”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02 点击数:


    113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西配楼321举办“求材”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受邀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原子尺度下纳米材料的原位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相法等材料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刘相法教授简要介绍了孙立涛教授的科研经历和主要研究成果。随后,孙立涛教授作了题为“原子尺度下纳米材料的原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FEI纳皮米中心及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先进碳材料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接着以皮米—纳米—微米—应用为贯穿报告的核心思想,采用先进的将实验室建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中的实验方法,实现了原子运动规律的实时记录,主要从材料/结构原位构筑、纳米加工与原子操纵、原位性能的表征和测量以及纳米器件的制备和应用等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石墨烯、碳纳米管等碳材料加工制备研究的最新进展。孙教授在报告中讲到的5纳米下三维纳通道跨尺度集成制造纳流体传感器应用于第三代基因测序、石墨烯在油类高效吸附方面表现出的超高吸收率和优良的选择性以及展示的10纳米以下固态银颗粒的液体行为、空位与掺杂原子的运动规律的动图,都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并从力学性能、热学性能、电学性能、光学性能四个方面,结合实例介绍了多种最新的纳米器件的制备原理和应用。孙立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将复杂难懂的原子运动规律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并对现有的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具有良好的方向性掌握,给与会师生带来了纳米材料最前沿的成果进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所感兴趣的石墨烯三维构筑、碳材料应用于DNA测序等问题向孙立涛教授进行提问,孙教授均予以详细耐心的回答。报告所展现的内容极大丰富了大家的见闻,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角,也为大家提供了新颖的思考角度和实验方法,使得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孙立涛,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FEI纳皮米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纳米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原位动态电子显微学技术,发展了多种从原子尺度上直接开展各种实验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成果发表于权威SCI文章100余篇(其中Science 2 Nature子刊7篇)。申请中国专利41项,授权12项,国际专利3项,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曾获“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目前任《电子器件》杂志主编,江苏省真空学会秘书长,江苏省十一届青联常委,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欧盟10亿欧元“石墨烯旗舰项目”国际评审专家。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