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求材”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1-25 点击数:


112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西配楼321举办“求材”学术论坛。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学院液态金属及铸造技术所主办,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副教授受邀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选择性激光熔融形成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王伟民教授主持,材料学院边秀房教授、郑洪亮副教授、常丽丽副教授等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由王伟民教授简要介绍了张来昌副教授的主要科研经历、科研方向和研究成果。随后,张来昌副教授做了题为“选择性激光熔融形成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张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埃迪斯·科文大学及其所在此城市珀斯市的基本情况,并简单介绍了他所在学校的学科优势、发展历史和留学机会以及他所领导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报告主要介绍了选择性激光熔融技术成形钛合金骨架结构材料和钛合金复合材料的最新进展,围绕其课题组制备得致密度高达99%的钛合金医用器材展开,说明了通过控制材料的孔隙度来调节材料刚度的办法。之后,介绍了通过SLM技术制备得钛合金与铸造、锻压、粉末冶金等传统工艺制备得钛合金在综合力学性能方面的优越性和不足之处。张来昌副教授的报告性略得当,重点突出,语言逻辑性强,条理清晰,将复杂难懂的原理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给大家,为与会师生提供新颖的实验方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想张来昌副教授进行提问和交流,张教授均给予认真细致的解答。此次论坛让大家了解了选择性激光熔融形成钛合金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成果,看到了钛合金在生物医用材料方面应用的广阔前景。

 

张来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德国“洪堡”学者,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教授及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项目评审专家、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项目评审专家及阿联酋国家研究基金会项目评审专家。他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已主持和参与3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选择性激光熔融法的研究项目。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英文书籍1本、书籍章节6篇、发表在Acta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riptaMaterialiaMaterials  and Design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邀请撰写关于选择性激光熔化钛合金的综述文章一篇。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