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张学庆博士作报告

作者:ygb 时间:2016-03-25 点击数:


    324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西配楼321举办了“求材”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材料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张学庆博士受邀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新能源研究:催化与光电催化”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刘相法教授、李辉教授、武玉英副教授等及材料学院各年级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材料学院刘尧老师简要介绍了张学庆博士的科研经历和主要的科研成果。随后,张学庆博士作了题为“新能源研究:催化与光电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果。报告主要从沸石合成、费托、太阳能燃料三个方面,结合DFTMDKMC等精确先进的计算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多尺度模拟方法和张学庆博士所在的课题组在沸石合成、费托反应过程及太阳能燃料等三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张学庆博士的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并结合生动形象的动画,将复杂难懂的反应过程清晰明了地展现在大家眼前,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张学庆博士进行了提问,张学庆博士均给以详细耐心的解答。报告所展示的内容展示了计算机模拟计算方面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丰富了大家的见闻,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多的启发和提示,相信会很好地应用于以后的研究中。

 

张学庆博士,2007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于 2012年获得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荷兰)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复杂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5念书至今在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做太阳能燃料方面的研究。张学庆博士已经在知名学术期刊,Jou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 CatalysisPhysical Review B等发表文章20余篇。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材料的合成机理;表面化学和催化;费托合成过程中的表面重构;发展新的反应力场;光解水的反应机理;电极/电解质界面现象;太阳能转化等。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师...
下一条:材料学院成功举办2016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