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第11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29 点击数:


    12月25日下午14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13期(总第77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层西十层小松会议室如期举办。唐群委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全无机CsPbBr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李辉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讲坛。
    首先,李教授代表材料学院师生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唐教授主要讲述了关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一些最新的学术动态。他首先讲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特点,即效率高,但稳定性低。如果要实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商用,稳定性问题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一般有两种思路,一种是选一种效率高的材料作为电极,想办法提高电池的稳定性,另一种是选择本身稳定性能好的材料,再设法提高电极材料的效率。实践表明,后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思路。然后唐教授分别从界面工程、组分工程及光谱工程方面讲述了其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界面工程方面主要讲述了量子点修饰。所谓界面修饰就是增设中间能级减少界面能差,减少电荷符复合。而量子点尺寸小,不改变表面物化特性,能级可调。在组分工程方面,唐教授主要讲述了A位掺杂与B位掺杂。在光谱工程方面主要讲了拓宽光谱和双面发电。另外,唐教授还从结构优化的角度阐述了结构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影响。
    报告最后,唐教授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唐教授的报告不仅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实证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唐群委,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在山东大学和华侨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2012-2018年工作于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4月起就职于暨南大学。主要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和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Nano Energy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一区论文130余篇),论文被引用7000余次,2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top 1%)和热点论文(top 0.1%)。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top 1%高被引作者,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出版《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著1部,并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为Wiley撰写英文章节1部。以第一完成人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省(部)、市级科技奖励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基金等十余项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被CCTV、新华社、科技日报、科技部等权威媒体和机构报道,并入选2016年度世界前沿基础交叉科学研究进展、2016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前沿亮点、2016年度十大光伏前沿技术。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二...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