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二月 “稷下风”学术讲坛回顾

作者:ygb 时间:2018-12-31 点击数:


    2018年12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01期(总第766期)、第102期(总第767期)、第104期(总第769期)、第111期(总第77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9日上午9: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101期(总第76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小松会议室如期举办。倪江锋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用于微型电池的自支撑三维有序结构电极”,冯金奎老师主持本次讲坛。
    倪江锋教授首先讲解了几种重要的微型电池,并分析了各种电池的优点和应用性。他分四个部分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部分是3D TiO2,在这部分的讲解里,倪教授分为A和B两个部分来讲解,A部分是关于表面兴奋剂的内容,包括设计策略、选择和注意的事项,B部分是关于表面磷酸化的内容,主要讲解了设计方面的内容。第二部分为3D Na2Ti3O7,在这部分中,倪教授提到了这种电池面临的氢化缺陷,牵扯到设计问题、动能问题和稳定性问题。第三部分为3D Nb2O5,主要讲解了Na离子表现出缓慢的运输动力学和大的Na离子破坏结构完整性这两个方面的内容。第四部分为3D CuO,主要讲解了这种电池体积大和结构稳定性较差两方面内容。倪教授在最后的总结里提到3D全细胞的设计和组装仍然是一项核心挑战。
    2018年12月9日上午10: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102期(总第76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小松会议室如期举办。刘文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基于限域和催化作用的锂硫电池正极设计”,冯金奎老师主持本次讲坛。刘文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北京化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一些景观。然后刘文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详细描述了研究过程中的发现、探索及深入历程。刘教授在电化学方向做了相当丰富的工作,并结合化学知识对不同分子进行拼装,进而得到好的性能。最后,刘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用幽默的话语讲述了自己进入美国耶鲁大学的经历。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104期(总第769期)于2018年12月12日上午九点在材料学院小松讲堂进行。Dr. Matsuda受邀进行此次讲座,讲座的主题为“Introduction of Research on Age-hardenable Aluminum Alloys”。讲座由邹勇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邹勇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大家介绍Dr. Matsuda的主要研究方向与成就。随后Dr. Matsuda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及方向进行介绍。Dr. Matsuda主要研究铝合金性能、微观组织和结构,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铝合金的时效强化,以及在铝合金内部生成的第二相及GP区的结构,并展示了相关图片,Dr. Matsuda推翻之前教科书的教导方法使用透射电镜拍下了相关图片。讲座最后,Dr. Matsuda就在场师生的相关提问进行回答。

    2018年12月18日上午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110期(总第77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层西会议室如期举办。闫澄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Mechan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dvanced composites, energy and biomaterials”,毕见强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讲坛。首先,毕教授代表材料学院师生对闫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闫教授的报告主要分纳米材料增强复合材料、能源储存材料及3D打印相关技术三部分。闫教授称,在加入石墨烯增强体之后,由于增加了复合材料内部的界面结合作用,使其拉伸、剪切强度变得更高,而加入碳纳米管作为增强体后,也会使复合材料的强度、弹性模量等性能得到提升。在能源储存材料方面,闫教授主要进行了锂电池性能的改进,通过将硅与液态金属相结合来提高电池性能,并深入研究了其中的变化机理。这项技术使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寿命长等优点,将会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中。闫教授还介绍,其团队近期致力于纳米碳薄膜、机械特性的建模,同时力争在有机化合物(MOF)、生物医学材料和电极材料寻求突破,此类研究成果将在轻质结构、微电子、能量收集和存储、生物器件和组织工程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报告最后,闫教授还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闫教授的报告不仅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实证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