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生命学院举办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导学思政沙龙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为在新学期教育引导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提振信心,奋发作为,3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以“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实验安全,做自信自强的生命科学人才”为主题举办了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导学思政沙龙,学院副院长白明义、副院长邵明出席本次活动。




白明义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宣讲了近年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改革与发展成效,从科教兴国战略角度,勉励同学们生逢其时,要担当作为。白明义就新学期回归常态化校园学习的形势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教学培养方面的有关举措,并针对研究生不同年级、不同培养环节,强调了研究生开题中筛、毕业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等过程中的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他还介绍了近年来生物学科的飞速发展,针对研究生留学、外出访学交流等解读了有关的政策、要求、注意事项,给出了规划建议和指导,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提升学术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

邵明强调了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政策、要求、进展及案例,回顾了学院去年开展的一系列实验室安全工作,并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的具体问题,尤其对危化品购置、管理、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改进建议。邵明还结合学院科研仪器设备平台的提升改善情况,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背景下,学院乘势而上,立足优势学科方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具体举措,勉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师生共同观看了《从科技兴农到聚变能研究,“科研报国”是最美的誓言》短片,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科学家精神”,坚定科研报国理想。

最后,白明义、邵明与同学们就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等问题积极互动、交流讨论,结合自身科研及求学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生科研究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奋斗激情,以童第周、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并端正学习态度,传承科学家精神,脚踏实地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实践工作中。

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张牧臣主持,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及班级学生骨干参加。







上一条:生命学院举办“生命驰骋...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