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生命学院承办2022年第2期“海右”博士生论坛

作者:智文娇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4月2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2期(总764期)研究生学术活动“海右”博士生论坛于青岛校区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苍和赵宝瑞担任主讲人,石秀贞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

李苍以“如何写好一篇科研论文”为题,从论文写作及文章投稿两方面进行报告,提出好的选题是论文质量的前提,强调科研过程中要合理统筹时间、大量阅读文献、科学设计实验,加强与导师及师兄师姐的沟通交流。李苍还分享了一些获取文献的方法以及文献管理、图表制作的软件,为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赵宝瑞以“如何写好一篇科研论文——从实验到写作”为题进行报告,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实验以及论文写作三个方面介绍了科研论文的完成过程。赵宝瑞着重分享了一些获取文献、科研绘图的小技巧,细致讲解了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和绘图软件BioRender的使用方法,以及参考文献的正确格式,便于大家高效分析数据、整理文章。

石秀贞老师对李苍和赵宝瑞的报告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勤奋钻研、专注探索的学术态度,并针对科研及投稿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希望广大研究生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及时调整心态,充分发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和坚信前途光明的乐观精神。

此次论坛展示了优秀博士生的学术风采,有利于加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互鉴,提升研究生科学素养,启迪创新思维,进一步营造了全院勤学善思、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

李苍,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动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无脊椎动物先天免疫。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赵宝瑞,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无脊椎动物先天免疫。目前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

石秀贞,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对虾等无脊椎动物的先天免疫,主要研究细菌和病毒入侵宿主过程中的模式识别以及激活的免疫信号转导途径中的相关分子,发表SCI论文20余篇。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