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正文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承办的第42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1-25 点击数:


1124日下午14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承办的第42期(总第51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软件园校区办公楼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计算机博士的科研感悟和创业心得”,与正在进行的科技文化周活动相结合,旨在为广大学生交流科研心得与创业经验提供平台,深入探讨科研与创业方面的相关问题。

首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张四化做开场发言,简要说明了学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挑战,在去中心化的服务体系中,以学生为主体举办学术论坛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并鼓励大家多参加这些学术论坛,充分利用好这些机会。接着,主持人孟然向大家介绍主讲人分别是王国锋、蒋鹏、郑阶财和张琪等四位优秀博士生。其中,王国锋和蒋鹏主要和大家分享学术科研方面的感悟,郑阶财和张琪则给大家介绍了创业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在科研方面,王国锋主要针对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进行详细的介绍,包括如何选择论文进行阅读、如何获取好的科研想法、如何写好论文等。王国锋认为在科研中应该要重视交流,并多做有用的工作,从问题本身考虑,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接下来,蒋鹏以博士生培养的流程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博士培养的4个主要阶段,分别是入学、中期考核、达到毕业要求和毕业答辩。蒋鹏提出,在入学阶段科研的基础比较薄弱,应该坚持多问多学,积极而谦虚地向前辈请教专业问题。对于博士延期这个问题应该保持好心态,在延期这段时间内继续丰富自己的科研活动,为以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充分的储备。

关于创业,郑阶财认为,一是要有梦想再去创业,随着创业过程的推进,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时要用心沟通;二是要有目标和规划,在实现了第一步的目标后再向着第二步努力,要脚踏实地;三是要坚持不懈,就算到了黄河心也不能死,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有很多方法可以跨过黄河到达彼岸。同时,郑阶财提醒大家在创业时,应该从学习态度和个人责任感等多方面考虑,慎重选择合作人。随后,张琪则围绕为什么创业、创业要素以及创业过程中的乐与苦这三大方面来和大家分享创业心得。张琪认为,创业三大因素是人、事和财。人指团队,在团队中每个人的角色和能力应该分配好,各司其职;创业即创造事业,事指要干什么和怎么干,这是在创业初期就应该清晰和明确的;财,则是创业基金,张琪认为在创业时不能只寄希望于风投等,应该在有一定经济基础后再决定是否创业。最后,张琪和大家分享了在创业过程中的乐与苦,乐包括在创业中收获的成就感、自由感、经验和人脉等,而苦则包括通宵熬夜、忙碌算计和技术难题等。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心中的疑问和嘉宾展开讨论,嘉宾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分享经验,提出建议,现场气氛到达一个小高峰。最后,张四化老师针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简单点评,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听到了优秀前辈在科研和创业中收获的宝贵心得,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

 

蒋鹏博士,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方向,曾获国家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有海外交流经验。累计在ICCV发表论文两篇。

王国锋,2011级计算机博士生,精诚奖学金,已发表ICCV论文一篇。

张琪,计算机软件及理论工学博士学位, 2015年创办山东景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郑阶财,软件工程博士, 济南第一批千层次引进人才。目前经营三家公司,主营潍坊特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夺冠“研究生...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 “职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