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信息学院承办第4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02 点击数:


20161130日下午14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信息学院承办的第40期(总55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信息楼北楼4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刘萌博士生作报告,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康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刘萌博士作了题为“介质纳米结构提高LEDs发光效率的数值仿真研究”的报告,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LEDs的基本特点属性:LEDs的优缺点、发光效率、“Droop”效应和内量子效率。当前针对光子晶体LEDs研究主要集中在采用半导体和空气接触面浅刻蚀的光子晶体来提高LEDs的光提取效率。然而,目前国内外针对这些方法的研究和结构优化尚缺少明确的理论指导。刘萌博士提出了几种高发光效率的LEDs的结构模型,重点介绍了介质纳米结构提高LEDs光提取效率的理论机制,分析LEDs的光提取效率随这些结构的相关参数的变化规律,并对参数进行了优化。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具有不同刻蚀深度的复合光子晶体结构、SiC衬底倒装结构、结构优化了的大电流情况下以及采用FDTD方法的ZnO纳米管结构这四种提高LEDs发光效率的方法。而后,刘萌博士与大家分享的他在学习研究过程中的感想和体会:珍惜机会与时间,做好规划;多读、多思考、多交流;加深专业理论学习,开阔知识视野,争取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李康教授首先对主讲人的PPT提出了几点建议,然后对主讲人的研究内容进行点评与分析,并且给出了充分的肯定,最后告诫在场的学生要向刘萌师兄学习持之以恒、刻苦钻研、乐于助人的品质。随后,场下的同学向刘萌博士提出了一些疑问,刘萌博士一一详细解答了他们的疑问。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非常感谢刘萌博士的精彩报告,并期待他的下次报告。会议结束后,师生们普遍觉得听了刘萌博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今后的研究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刘萌,信息学院2013级博士,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李康教授进行计算电磁学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已有四篇论文被SCI收录。

上一条:信息学院承办第11期“海...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