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6-20 点击数:


61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 “稷下风”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邮电大学杨义先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安全通论——刷新您的安全观”的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袁东风教授担任讲坛主持人。

杨教授简单介绍了香农的学术贡献和涉及领域,并且通过对《信息论》、《控制论》、《博弈论》等经典理论的介绍类比引出了《安全通论》,杨教授表示安全通论是一块金矿,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探索。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安全通论的一些应用成果,提出了纳什均衡这一新的安全状态,提出并证明了有限系统“不安全熵”的趋势定理,表明安全应该是一个体系,这些理论都将刷新人们的安全观念。最后,杨教授又通过安全经络、安全攻防、黑客和红客这四个篇章详细介绍了安全通论的具体内容。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老师、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积极与杨教授进行探讨交流,大家获益匪浅。

  

杨义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导师、首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信息安全)带头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科研、教学和成果转化工作,在国际四大学术名刊《PNAS》、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等顶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稿论文。

上一条:信息学院承办第40期“海...
下一条:信息学院双旦晚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