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2期(总第97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王昊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2020年12月11日15: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52期(总第97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莫贞波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报告的主题为“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结构与反应化学”。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晓燕担任主持人。

讲座中,莫贞波老师从活化性金属有机配合物的研究背景出发引出本次讲坛的主要内容,随后分别从低配位低价钴、双核钛氢氮气配合物、分子内磷硼化合物三个方向展开分享,对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结构与反应化学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参与,就有关新型金属配合物以及惰性小分子的活化等方面的问题向莫贞波老师提问,莫老师对大家的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坛不仅让同学们对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让大家对自己的科研生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学们在本次讲坛中都收获颇多。


主讲人

莫贞波,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导师为邓亮研究员。博士后阶段先后就读于牛津大学(2014-2016)、柏林工业大学(2016-2018)、日本理化学研究所(2018-2019)。2020年1月起加入南开大学。曾获得洪堡奖学金、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奖学金,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主要研究新型金属配合物的设计与合成,发展惰性小分子的活化新方法和高效催化转化体系。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Coord. Chem. Rev.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篇。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