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院成功举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

作者:刘立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近期,为落实“学术兴校”战略,加强校内外研究生学术交流,延伸“2020海右博士生云论坛支持计划”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了系列活动。

102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35(总第957)“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北京大学张文彬教授、中科院兰化所苏州研究院徐森苗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杨晓瑜研究员受邀出席本次讲坛,分别带来主题为“拓扑蛋白质的细胞合成、表征及应用”“手性硼基配体及其应用”“手性Brønsted酸催化氨基烯丙醇不对称反应”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德军教授担任主持人。

1024日,2020年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公开答辩会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答辩会由吕永胜老师主持,2020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教师代表以及张文彬教授、徐森苗研究员、杨晓瑜研究员受邀出席参与评审。

参评的研究生分别从科研背景、研究成果和课题展望等多方面展开陈述,评审人员对其进行提问,教师代表现场评议。上午博士研究生答辩结束,张文彬教授作总结,他向在场答辩者给予建议并指出我院的评审制度具有创新性和指导性,值得其他学校借鉴。下午硕士研究生答辩依次进行。

 1122日,第46(总第968)“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吴奇院士受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人,带来主题为“‘热力学’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担任主持人。

吴奇院士首先明确了大学的主要功能,指出大学的主要功能是“保存知识、创造知识、传播知识”;随后强调了《热力学》对学生学习具有深远影响,通过对温度、体积、压强、离心力和熵等基础物理量进行讲解,强调热力学教学过程中应当首先侧重热力学原理,其次是热力学应用。此外,吴奇院士还针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热力学知识的问题的提问作出耐心解答和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深刻认识,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对科研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为同学们的科研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全身心投入科研。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6...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