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3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田伟东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20201023日下午2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35(总第957)“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张文彬教授、中科院兰化所苏州研究院徐森苗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杨晓瑜研究员受邀出席本次讲坛,分别带来主题为拓扑蛋白质的细胞合成、表征及应用”“手性硼基配体及其应用“手性Brønsted酸催化氨基烯丙醇不对称反应”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德军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中,张文彬教授主要围绕拓扑蛋白质的细胞合成、表征及应用进行讲解,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在拓扑蛋白质的细胞合成方面的成果。徐森苗研究员主要围绕手性硼基配体进行讲解,从实验过程中的物质结构、反应机理、实验结果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全面的解释。杨晓瑜研究员课题组利用氨基烯丙醇结合手性Brønsted酸催化,利用动力学拆分(Kinetic Resolution)以及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DyKAT)两种策略,实现了基于该底物的一系列新颖不对称催化反应,高效构建各类手性烯酰胺以及含氮杂环产物同时还对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提问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三位老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深刻认识,更为同学们的科研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全身心投入科研。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46...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