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3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图、文/杨宇杰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101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33(总第955)“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科院理化所的江雷院士应邀来访,为师生带来题为“Bioinspired Super-wettability System and Beyond”的精彩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德军教授担任主持人。

江雷院士在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量子限域超流体部分的研究成果,他主要围绕量子限域超流体在能源、化学和生物等领域的应用详细并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该领域的一系列相关概念,让同学们快速理解和学习到很多知识。江雷院士运用苏格拉底的哲学思想形象生动的讲述了在科研中遇到问题如何解决、在实验取得一些进展后如何思考进行下一步,这些思想都让同学们获得了很多启发。他也祝福山东大学的同学们为化学、化工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一些同学针对报告中自己未理解的环节和机理进行提问,江雷院士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有的同学结合自己理解,提出了新思路和方法,江雷院士与之讨论,更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江雷,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院士发现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体系的基本原理并成功将其进行创新应用,取得一系列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引领该学科的发展,并多次获得重要国际奖励。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Nat. Nanotechnol., Nat. Mater., Nat. Comm.,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文章400余篇。研究成果15次被ScienceNature及其系列杂志进行亮点报道,并30余次作为NatureAngew. Chem.Adv.Mater.等国际知名杂志的封面。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35...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