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场 “化时代”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7-03-17 点击数:


314晚,本学期第一场化时代讲座在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讲座,我院研究生会邀请本院李英教授作了题为“奇妙世界之物质第四态:界面之美”的报告。

本次讲座中,李教授首先通过生活中的界面现象生动的向我们阐述了界面的定义、界面现象的特征以及界面化学的广泛应用。随后,李教授就自己在界面化学领域内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在石油开采过程如何提高采油率以及碳纳米管的拆分问题上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在报告中,李教授提到自己在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时受到了深刻启发,思考问题的角度从“如何提高性能”转变为“如何在环保的前提下提高性能”,由此向同学们强调了“绿色化学”的重要意义。最后,李教授对同学们在专业知识方面与生活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李英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胶体与界面化学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研究工作特别注重于油田化学和日用化学领域中的界面化学问题研究,课题组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及P&G宝洁等企业开展了长期合作,完成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多相分散体系科学与技术以及在能源、环境、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化时代”讲座作为化学院研究生会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绿色化学”的重要意义,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稷...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