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3-21 点击数:


    316日下午2: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17年第1期(总59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的李彦教授作了题为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的报告。论坛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孙宏建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李彦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碳纳米管的背景和应用前景。随后,讲解了碳纳米管的结构和性质以及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李彦教授主要从碳纳米管的生长机制与催化剂、方向控制、导电控制以及手性、结构控制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科研成果及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时严谨全面的思维过程。       

在问答环节中,李彦教授详细认真的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进行交流。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对单壁碳纳米管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更广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科研热情。

 

李彦,1983-1990年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学习,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理事,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的称号。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的研究。20146月发表于Nature的研究工作被美国化学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选为2014年度国际化学研究Top10。目前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Nano副主编,英国皇家学会Materials Horiz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顾问编委、Nano Research编委;还担任美国材料协会奖励提名委员会委员、国际碳纳米管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6期...
下一条:化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