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41期“海右”博士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1-30 点击数:


1127日晚七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海右”博士学术论坛于知新楼C402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2012级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周艳丽,做了题为“浅谈科研启发——硅及硫化钴负极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邀请了博士生导师杨剑教授做点评。

周艳丽首先讲述了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科研成果和介孔硅纳米棒负极材料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应用,其中以碳包覆Co9S8空心纳米球的制备及锂电性能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其创新点为碳包覆能够缓冲体积效应、提高电导率、抑制硫溶解。接着,周艳丽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经验,“良好的习惯、积极的态度、乐观的心态”是科研的基本要素,“耐心、决心、恒心”是科研的三大法宝。另外,她讲到科研的四个阶段,分别是:文献调研、实验尝试、数据整理、撰写文章。在互动环节,周艳丽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告诉大家“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最后,杨剑教授对周艳丽的报告及工作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对报告中的问题做了更详细的讲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中能够做到多阅读文献、多交流、多讨论,能挖出更多有创意的“坑”。

 

周艳丽,化学与化工学院2012级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奖成果三等奖获得者,化学与化工学院“晨曦杯”论文评选杰出获得者。已在Nano EnergyIF=10.325),NanoscaleElectrochimica Act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实验...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