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6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2018年9月26日下午两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66期(总第73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成会明院士做客此次论坛,讲述的主题是“Graphene Films: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本次讲坛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进涛教授主持。同时还有化学与化工学院多位老师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成教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向我们主要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成教授从天然石墨出发,通过氧化玻璃还原得到氧化石墨烯、还原的氧化石墨烯,从而进行复合、组装、调剂等。并研究开发连续快速剥离法-电解水氧化法氧化石墨烯,该方法与常规方法相比,具有更高的效率。现阶段的石墨烯薄膜的制备主要是真空抽滤法,但是不适合大量的生产,因此成教授提出连续离心铸造的方法,不仅时间短产率高,而且能够很好地控制石墨烯薄膜的厚度、密度等。另外,成教授课题组也在做二维材料,包含硫化物、碳化物等,并且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认真向成教授请教石墨烯的相关问题,成教授耐心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

    成会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60多次,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2008-2017年ESI高被引论文87篇),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等多项奖项。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67...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