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年第127期(总第1337期)稷下风讲坛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孙俊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拓宽学术视野,12月2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127期(总第133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郑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吕超教授作了题为“聚合物老化早期荧光检测及服役寿命预测”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蔡彬教授主持讲坛,学院相关研究方向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坛。



讲坛中,吕超教授首先以聚合物材料老化所导致的事故为切入点,讲解了聚合物老化发生的机理,阐述了聚合物材料老化早期检测与使用寿命预测的重要性。之后,他从聚合物老化羟基早期荧光检测及过程监测、聚合物老化多路径早期荧光检测及过程监测、有机无机复合材料抗老化剂三维分散度荧光分析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其中针对无机相三维分散度荧光成像方面介绍了荷电界面靶向识别无机相三维分散度毫微米尺度荧光成像分析、电中性界面靶向识别无机相三维分散度毫微米尺度荧光成像分析、无机相三维分散度荧光定量分析三大学术创新并在企业获得应用。最后,吕超教授对聚合物材料早期老化荧光分析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在问答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中不理解的内容和科研过程中的困惑进行提问,吕超教授做出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蔡彬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且对吕超教授的到访表示感谢,现场致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本次学术讲坛,同学们不仅对聚合物老化现象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对聚合物老化的表征及测试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吕超,郑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合材料早期老化荧光检测及其寿命预测、材料结构光谱表征新方法及纳米材料化学发光分析方法。主持国家基金委应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国家“973”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Sci. Adv.,ACS Cent. Sci.,Chem. Sci.,Ana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批中国发明专利15项,专利技术转化2项。获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3项。获得2015年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现任Analytical Methods,Industrial Chemistry & Materials,Journal of Analysis and Testing等期刊副主编,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编委。

作者姓名:孙俊 审阅人姓名:吕永胜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4...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