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4年第2期(总第1339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耿万晖 摄影:耿万晖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3月1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24年第2期(总第133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张金中教授作了题为“Size Truly Matters: Some Fundamental Changes From Metal Halide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To Magic Sized Clusters And Ligand-Assisted Molecular Clusters”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于伟泳教授主持讲坛,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坛。



讲坛中,张金中教授首先以一张光谱图像引起大家的兴趣,随后提出问题“Origin of different spectral features ?”并以此为切入点分析了量子点的尺寸效应、能级上的量子限域效应,随后提出通过掺杂钝化对材料进行稳定化的策略,并从钙钛矿结构、影响钙钛矿稳定的主要因素、掺杂后材料的缺陷和缺陷对材料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剖析。紧接着,张教授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上的心得和感悟,鼓励大家始终怀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开展科研工作和学习。最后,张教授为以自身多年作为专业科学杂志编辑的经验为大家分享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从论文的组成部分,如何分部分的进行详略得当的写作,各部分的侧重点如何判别,参考文献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随后,通过举实例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互动提问的环节中,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们踊跃提问,和张教授就手性的诱导和检测、钙钛矿材料的缺陷与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本次讲坛拓展了同学们对量子点及掺杂策略的认识和理解,内容丰富详实,解答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

 

张金中,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杰出教授。1983年获上海复旦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获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9 年至1992 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 年加入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Cruz),目前是该校化学和生物化学系的杰出教授。张教授近年来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半导体、金属和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和应用,特别是在太阳能转换、固态照明、传感器和生物医学检测及治疗领域。目前,已经发表学术论文420篇,出版专著4部。目前担任美国化学会(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出版的物理化学快报(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JPCL)行政编辑和ACS Physical Chemistry Au高级编辑,目前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美国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和ACS的会士,还是2014年ACS 能源和燃料部Richard A.Glenn奖的获得者。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4...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