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第14期(总第288期)“化时代”学术讲座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张晶晶 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11月28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2023年第14期(总共288期)“化时代”学术讲座于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化学与化工学院李强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的界面水分子微纳结构探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与讲座。

讲座中,李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广泛存在的界面水现象,引出微观尺度中水的结构和界面动力学,并介绍了现有的测试设备,如扫描隧道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而后,李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对二维材料与云母之间限域水的观测以及二维材料与SiO2之间限域水的观测,并阐述了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在限域环境中生长的二维冰状水层观测、云母表面二维冰状水层观测及固液界面离子水合层观测过程中的应用。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李强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

“化时代”学术讲座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聚焦基于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的界面水分子微观结构研究,使同学们对原子力显微镜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讲座嘉宾:李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其后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多学科交叉纳米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4月入职山东大学。主要从事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开发,并将其应用于胶体与界面化学以及生物医学相关的交叉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测量学、表面科学与催化等。迄今为止,已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cc.Chem.R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