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2023年第118期(总第1328期)稷下风讲坛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刘梦琦 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拓宽学术视野,11月2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118期(总第132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石伟群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分子设计的锕系元素分离”的学术报告,化学与化工学院王一峰教授主持讲坛。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坛。


讲坛中,石伟群研究员首先给同学们普及我国核电发展现状及核电站工作原理等相关知识,他表示未来核能在能源领域依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对次锕系元素分离配体的发展历史的介绍,石伟群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述了锕系元素组分离概念并介绍了该领域存在的挑战,提出了设计针对锕系元素分离的软硬原子结合萃取剂的新思路。石伟群研究员表示以纳米笼形态实现锕系核素萃取分离,有望实现选择性和分离效率的提高。他介绍了现有固相材料在乏燃料后处理复杂条件下稳定性差,对放射性核素吸附能力弱、选择性差,不能彻底焚烧的难题,并对此提出了高效锕系固相吸附分离材料的设计策略。在问答环节中,在座师生与石伟群研究员就报告相关的实验优化和数据获得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坛拓宽了同学们对锕系元素和我国核电发展的认识与理解,为学院研究生未来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讲座嘉宾:石伟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2019 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1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作至今。从事锕系元素化学与核燃料循环化学相关基础研究,近年来创新性地将软硬原子结合策略和超分子组装策略应用于放射性废液中锕系元素的分离与固定化,结合多尺度模拟发展了一种针对镧锕分离最有效的萃取剂,并制备了首例锕系聚轮烷;发展了基于活性铝阴极熔盐电解核废料井高效回收锕系元素的新概念,在Nat.Commun.、CCS Chem.、 Adv.Mater.、 Environ.Sci.Technol.、Chem. Commun.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现为中国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工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2023...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