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68期(总第105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孙国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6月2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68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层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树英教授。讲坛主题为“基于Mo衬底的柔性CZTSSe太阳电池研究”,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杨再兴教授主持,物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聆听讲座。

首先,程树英教授简单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讲解中,程树英教授从应用前景出发,介绍了柔性CZTSSe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并且对其进行了性能对比分析,随后介绍了通过Ag、Cd、In掺杂提升柔性CZTSSe电池效率的方案,最后提出了“柔性双面电池”的构想,并且能促进光伏建筑、装饰一体化。在报告结束之际,程树英教授也对母校成立120周年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问答环节中,程树英教授平易近人,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讲座内容进行提问,程树英教授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大家收获了关于柔性太阳能电池的知识,也充分领略了大家风采,使听众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学术魅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程树英,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光伏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博导团队“微纳器件及其智能化应用”和国家一流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建设点负责人;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点负责人;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理事。1984年9月至1991年7月在山东大学军用光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7月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6 年 8月至 2007 年 9 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合作教授为 “太阳能电池之父”Martin Green 教授。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项目10多项,指导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包括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金奖)2项、二等奖2项,以及省级一、二等奖多项,并在国家级奖项中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最佳指导老师等称号。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92期(总...
下一条:“聚爱物理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