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研学行思”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胡海霞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2021年6月10日下午两点,物理学院“研学行思”系列学术报告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层量子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袁洪涛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二维异质界面奇异性质的多场耦合调控”。本次讲坛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延学主持。

首先,袁洪涛教授简单讲述了电双层场效应晶体管(EDLT)的基本理解以及电子相转变(主要是绝缘体-超导体、顺磁-铁磁转变)。随后,袁洪涛教授对自旋调控进行了讲述,包括自旋极化、自旋轨道控制和自旋电流生成等几个方面。在讲座的最后,袁洪涛教授介绍了EDLT应用于离子调谐、光催化水消毒、二色性光电探测器、界面物理与化学以及重新发现高迁移率系统等成果,更加深了同学们对此研究课题的认识。

互动环节中,各位老师、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提问,袁洪涛教授释疑解难,同大家热烈讨论,大家受益匪浅。袁洪涛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学术交流的价值,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袁洪涛,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薛其坤研究组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东京大学应用物理系和东京大学量子相电子研究中心,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助理教授。2012-2017年初在斯坦福大学Cui Yi和Harold Hwang研究组担任副研究员,从事二维量子体系物理特性的场效应调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以离子液体作为介电绝缘材料的电双层场效应晶体管(Electric-Double-Layer Transistor)原型器件,在多种半导体材料上实现高性能、低功耗、高导通的场效应晶体管,并发现并深入研究了在界面处发生的多种奇异的场效应诱导的物理现象。 目前已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20篇以及3篇邀请综述,总引用10000余次。2019获得香港求是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支持。

上一条:“聚爱物理 砥砺前行”—...
下一条:物理学院“导学思政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