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为落实落细导师立德树人首责,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纵深推进“三全育人”,6月2日下午,物理学院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职工之家举办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赵明文,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伟峰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正处级辅导员张倩及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活动,党委副书记辛莹主持活动。

科研之路,思政先行。会上,同学们大胆提出在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导师们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赵明文结合身边案例,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各类就业去向的利弊得失,引导大家应该及早安排计划。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注意兴趣的培养,以缓解科研压力。李伟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出国求学经历以及教师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为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学术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

同向同行,合力育人。在交流过程中,张倩对学生的在校生活情况十分关心,并就近期宿舍调整进行说明,为同学们解除后顾之忧。辛莹谈到,科研工作离不开人文素养的支撑,同学们应重视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科研工作要有目的性、计划性,时常反思和总结,以获得有质提升。

导学关系是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存在于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过程中。导师的言传身教会让学生受益终身,学生的科研投入和事业选择也会对导师思想产生影响。“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有助于导师更加深入地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与真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是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实现科研思政育人的重要途径。

 

上一条:物理学院举办“研学行思...
下一条: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