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研学行思”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路向前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研学行思”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邀请到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庆东于知新楼C座量子报告厅作题为“含梯形稠环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郝晓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本次报告会。

首先,郑庆东老师介绍了在光子应用中的D-A型小分子,阐述了梯形稠环分子由多个芳香环稠合获得,具有平面性、稳定性好(光、热)以及电荷传输性能优异等优点。接着,郑老师介绍了梯形稠环分子在OFET以及压力传感器方面的应用,其在柔性电子皮肤的设计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外,郑老师还介绍了D-A共聚物和A-D-A型小分子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应用,阐述了其研究背景和相关机理。最后,郑老师针对今天的报告作了简要总结,以及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问答环节中,参与本次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郑老师耐心解答,和大家展开热烈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郑老师的报告充实有趣,使大家对含梯形稠环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郑庆东,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和2001年分别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获博士学位。2005-2010年分别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应用技术。近年来,在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在太阳能电池、光电传感器(探测器)、频率上转换激光等领域中的应用展开了系列研究,在Nat. Photonics, Joule, 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个人先后荣获第四届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第18届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和第20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奖励。

 

上一条:物理学院“导学思政下午...
下一条: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