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41期(总第10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孙国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4月3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41期(总第10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欣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二维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的学术讲座。讲坛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杨再兴教授主持,物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聆听。

首先,王欣然教授介绍了“二维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与挑战。随后,王欣然教授介绍了CVD二维半导体材料现状,并对器件技术的四个影响因素——迁移率、接触电阻、介质层集成、界面态进行了逐一讲解。之后介绍了“光电异质集成”在未来显示技术中的应用。最后,王欣然教授进行了总结与展望,表示二维材料代表了后摩尔时代微电子器件的发展趋势和极限,并且当前二维电子技术需要底层材料、工艺的突破,需要学术界与工业界携手推进。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王欣然教授平易近人,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听者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同时王欣然教授也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最后杨再兴教授对王欣然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总结。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大家收获了二维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的研究进展,也充分领略了大家风采,使听众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学术魅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欣然,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1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期间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回到南京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低维信息材料、器件与集成电路的研究工作,在Science、Nature子刊和IEDM等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总引用超过20000次,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现任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国际学术期刊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Nano Research、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半导体学报等期刊编委。

 

上一条: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举办“...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40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