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40期(总第102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王梦雪 赵航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4月2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40期(总第102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课题组长陈国瑞为同学们带来题为“Moiré Avengers”的学术讲座。讲坛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刘国磊教授主持,物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讲座。

首先,陈国瑞老师简单讲解了能带理论,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二维材料的研究现状,将二维材料石墨烯通过能带理论进行分析;随后,他具体介绍了高温超导材料,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最后,陈老师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相关情况,同大家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问答环节中,陈国瑞老师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并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关于二维材料超导材料等的有关知识,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陈国瑞,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202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任长聘教轨副教授、课题组长。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研究,主要关注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中出现的新奇物理现象。通过设计与制备高质量新型二维量子器件,近年来在石墨烯摩尔超晶格中做出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PRL等学术期刊杂志上。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41期(总...
下一条:物理学院成功举办春季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