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39期(总第1028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李国豪 赵航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39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导,物理学院副院长董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亚铁电性:从非共线到不可约”的学术讲座。讲坛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李洋洋教授主持,物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聆听讲座。

首先,董帅教授简单介绍了“亚铁电性”以及目前国内外对“亚铁电性”的研究现状。讲解中,董帅教授利用“磁性”与“极性”之间较多的相似性,通过对比“磁性”与“极性”的关系,结合实际生活中的物体,生动形象地具体介绍了“亚铁电性”,加深了大家对“极性”的认识,使大家充分理解“亚铁电性”。随后,董帅教授具体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相关情况,使大家对“非共线到不可约”有了一定的理解。

问答环节中,董帅教授平易近人,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听者纷纷就讲座内容进行提问,董帅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大家收获了关于亚铁电性的知识,也充分领略了大家风采,使听众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学术魅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董帅,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导,物理学院副院长。本科、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并担任访问助理教授。曾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卓越青年讲席,江苏省物理杰出青年奖,全国优博提名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研究方向为量子材料物理。发表论文百余篇,引用六千余篇次,H指数38。在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作邀请报告两次。担任NPJ Quant. Mater.副编辑,Front. Phys.和Chin. Phys. Lett.编委,Nanoscale Horiz.顾问编委。

 

上一条:物理学院成功举办春季运动会
下一条:物理学院荣获第十届“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