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66期(总第98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杨锐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12月2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66期(总第98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杨再兴教授主持,江南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肖少庆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二维半导体生长与光电性能调控”的学术讲座。

首先,肖少庆介绍了二维超晶格常用的传统制备方法以及通过等离子体插层构造二维超晶格,并详细介绍了第一性原理的计算、等离子体处理时间的影响、等离子体插层方法的通用性、超晶格异质结器件的光电流以及温和等离子体-MoTe2相变等问题。接着,肖少庆对用合金化策略提升光响应速度进行了讲解。他先通过对MoS2以及ReS2光电探测器响应速度慢的分析引出了制约光响应速度的物理机制,并提出他们团队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合金化调控缺陷能级。随后,肖少庆通过ReSSe、MoSnS的具体实例向大家着重介绍了盐辅助限域空间CVD法生长合金。

最后,肖少庆简单介绍了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的相关情况,展示团队开发的多功能宽密度等离子体设备。

问答环节中,肖少庆鼓励大家积极互动。听者纷纷就讲座内容进行提问,肖少庆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更新了大家对二维半导体领域的认识,加深了了解,也使听众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学术的魅力,充分领略大家风采。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肖少庆,江南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2008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以及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作为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Reports和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5篇,被引用近1000次,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上一条:物理学院举办“研学行思...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65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