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术及研究生培养教育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工作,物理学院于99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题为学术及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线上会议。副院长赵明文教授、研究生培养秘书张海龙老师担任主讲人,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赵明文教授以“夯实基础、走向未来”为主题给研究生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首先,赵老师由“热爱”出发,简要介绍了校史、院史,以加深同学们对学校及学院的认识,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激发学术研究的热情。接着,赵老师依据《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并援引2014年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事件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莫瓦桑点石墨成钻石事件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例,警示新生做学术必须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观,遵守学术规范。最后,赵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做好科研的宝贵经验,提出三多箴言,即多读、多思、多做”,将阅读、思考与实践紧密结合,并对“如何读”“如何思”“如何做”进行细致解读。赵老师认为,科研是一种辛苦的修行,可归结为“立”“守”“得”三个阶段,因此学术研究一定要具备勤奋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和独立思考、勇于质疑的问题意识,将泛读、精度和深读相结合,在学习中多反思、多批判、多挖掘,做到有计划、勤讨论、常总结,唯有如此不懈努力,才能达到“得”之境界。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张海龙老师详细介绍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工作。张老师围绕研究生手册,就研究生培养、奖助贷、《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具体事宜为同学们一一详解。

此次会议以研究生的培养发展为中心,从激发学术热情、树立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学习科研方法、了解培养管理办法等方面详细展开,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上了学期伊始的重要一课。

上一条:物理学院开展新生校史、...
下一条:2020届物院优秀研究生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