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2020届物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系列访谈第二期 王晨曦:坚持不懈,勤学为乐

作者:作者/王晨曦 孙雨晴 杨云 编辑/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纵有千古,横有八方。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愿往后的日子里,闪闪发光,光芒万丈!

请保持那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希望下一次见面,可以鲜活又明亮。


 本期采访主题为:

坚持不懈,勤学为乐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优秀的研究生师哥吧!



个人简介:2017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峰教授

王晨曦,男,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山东大学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代会副主任,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班长、党支部委员,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JCR二区),以第一作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科研心得

1.请问师哥的毕业去向是哪里呢?

毕业之后继续留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

2.请问师哥在读研读博过程中是否制定了明确的规划?是如何制定的呢?

其实在读研期间做过规划,但是只是一个大概的方向,因为在读研的过程中,就会慢慢发现,有很多新的因素和不确定因素,需要调整既定规划或者是不断补充。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牢牢跟紧导师的研究和指导的方向,在导师的指导下稳步推进科研进展,而这整个的过程,就是我们研究期间的写照。

3.请问师哥在研究生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情、觉得收获最大的事情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呢?

其实研究生生涯真的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基础走向前沿,从书本走向实践,从我学习走向我探索。凡此种种,实在是改变的地方太多太多,数不清的欢声笑语,当然也有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但是不管是什么,这都是我们的成长,而那些经历都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经验。

4.请问师哥平日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呢?

说到兴趣爱好呢,有很多,不过平日的爱好可能就不多了,因为平时的时间一般都在科研或者是是做一些学生工作。不知道可不可以把科研和学生工作也可以当作是自己平日的兴趣爱好呢?

5.请问师哥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协调科研、学习和生活的呢?

哎,谈到这个话题,确实是感觉到时间太少,事情太多,好像事情永远也干不完,一直是忙忙忙的状态,但是在这个忙碌的过程中也依然充满着快乐,有完成任务的欣慰,也有取得突破的欣喜,更有意外收获的激动。总起来说吧,我喜欢找一个本子,然后以周为时间单位,先把提前一周需要的事情列好,然后在以天为单位,提前一天把第二天需要做得事情再列一遍,一般会精确到分钟上,但是可能具体的时长与预估会有出入,所以还需要设定一个弹性时间范围,这样不影响后面的事情。

6.请问师哥有没有科研方面的建议传授给师弟师妹呢?当科研遇到困境时师哥都采用何种方法化解呢?

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斥的艰辛只有体会的人才会懂得,而克服困境地时间也是一个未知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很多,也可能会很长。所以,这个时候就要看个人在面对科研时的态度,是把科研当作是一生的事业,还是只是学生生涯的一段旅途呢?先给自己确定好目标,然后一定要心态平和,把挫折当作常态,好的心态是克服一切问题的前提,在此基础上,首先查阅好相关文献,有一个扎实的知识积累,然后检查实验操作步骤,总结归纳实验方法上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和导师汇报工作,反馈实验进度,讨论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之后,制定出新方案,反复优化并实验验证,直至出现明确的实验结果,评判出明确的实验结论为止。

7.师哥认为一个合格科研工作者的核心要素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需要很高的理论水平,而且非常有深度,从我个人的见解来说的话,我觉得是坚持吧。毕竟科研是一个十分漫长且艰辛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奋斗。这不仅仅是靠天分,因为在这条道路上的有名的前辈们更多地是靠着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努力达到的,可以说也是十分不容易。

8.师兄请对你的科研工作做一下简单介绍

我的科研工作主要是采用载能离子束技术制备晶体光波导,并对光波导的磁光性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一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以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行拓展创新,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最后,让我们表达对师兄美好的祝愿,愿师兄前程似锦,一切顺利。

上一条:物理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
下一条:2020届物院优秀研究生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