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第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文/杨云、刘凤颖 图/刘凤颖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2020510日下午14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7期(总69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此次论坛由物理学院2015级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佩主讲,物理学院马衍东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我的五年科研之路”。会议伊始,赵佩首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简要介绍。对“二维极性半导体在红外光催化分解水中的理论研究”“二维材料电子性质及其在光伏器件中的设计与研究”和“二维材料中谷霍尔效应的性质及其应用的研究”的研究进展和原理做了详细讲解。接着,他讲述了自己跋涉于科研道路上的经历与感受,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与启示。赵佩提到,五年时间很短,转瞬即逝;五年时间又很长,足够改变一个人。如果大家能够每天进步一点,随着时间的累积就能前进一大步。他告诉听众,科研过程中难免会有挫折坎坷,我们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调整心态继续前行。接着马衍东教授对此次论坛做出了评价,指出赵佩博士勤奋努力、思维敏捷、情商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并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在最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听众积极提问,问题大部分围绕科研上的问题与困惑展开,赵佩耐心为大家解答。在回答一位同学关于“阅读文献的时候怎样找创新点”的问题时,赵佩表示,作者研究的创新点和优于其他文章的亮点一般在引言的最后部分,因此阅读文献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摘要和引言部分。

本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让自己对科研之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获益良多。

 

赵佩,201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同年九月进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的电子性质及其相关应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在Nano Energy J. Mater. Chem. A, Appl. Phys.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发表在J. Mater. Chem. A 上的文章被该杂志评为“Hot papers”。读博期间,先后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上一条:物理学院学子观看“面向2...
下一条:物理学院举办“浓情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