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21期(总第78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赵晓宁 时间:2022-06-18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21期(总第78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石雪主持,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志豪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室内有机光伏激发态物理与器件物理”的学术讲座。

有机光伏电池由于吸收光谱易调、低光强下电荷复合缓和、质量轻、柔性以及环境友好等特点,在室内光照环境下表现出优异的光伏性能,成为了室内光能量转换的理想选择。然而,弱光环境下的激发态物理过程以及器件物理目前仍存在较大的研究空白,相关机制的理解欠缺限制了室内有机光伏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陈志豪从缺陷态及室内光下载流子复合机制、多光场景下高性能器件、活性层及器件显色性等方面,对室内有机光伏电池中的激发态物理和器件物理进行了较为全面地研究。首先陈志豪揭示了室内有机光伏活性层中缺陷态的产生机制,定量分析了室内弱光环境下缺陷诱导复合动力学,阐明了室内光与太阳光下有机光伏电池中的电荷复合机制差异。接着介绍了有机光伏电池多光照场景下的应用,对比了热、冷室内光环境下的器件物理机制,实现了室内热辐射光源下的高器件功率输出。最后介绍了室内光伏器件的透过与显色性质,设计制备了适用于室内光调节的一维光子晶体,实现了室内有机光伏电池显色性的准连续调控和光源的显色还原,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互动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陈志豪耐心地给予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大家受益良多。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家对室内有机光伏激发态物理与器件物理的认识,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

陈志豪,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郝晓涛教授。研究方向为室内有机光伏器件与光物理。研究工作首次阐明低光通量下有机光伏电池中载流子复合的缺陷态主导效应,实现了高输出功率的室内有机光伏原型器件的制备及室内器件的显色性调控,促进了室内有机光伏面向实际应用的转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27篇,其中8篇影响因子大于20。以第一作者在ACS Energy Letters和Science Bulleti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术之星奖、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成果奖及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


上一条:物理学院开展中心校区五...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20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