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20期(总第78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赵晓宁 时间:2022-06-18 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20期(总第78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彭瑞主持,物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杜文惠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二维材料中能谷及拓扑自旋纹理性质的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

杜文惠首先提出磁斯格明子(Skyrmions)是一种特殊的非共线磁涡旋结构,具有拓扑保护的性质。由于这种拓扑保护,磁斯格明子对环境扰动具有相当强的鲁棒性。这与它的小尺寸以及高效电流驱动动力学相结合,使磁斯格明子有望成为下一代的信息载体。接着杜文惠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蒙特卡罗模拟研究了铁磁单层CrInSe3和CrInTe3中的拓扑自旋结构,发现这两个单层材料具有空间反演对称破缺以及较大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在不需要磁场的情况下存在磁斯格明子。此外,还发现施加适中强度的磁场,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获得稳定的磁斯格明子相。特别是在单层CrInTe3中,磁斯格明子的尺寸在10 nm以内,且在约180K的高温下仍能保持其斯格明子相。这一工作丰富了二维体系中磁斯格明子的研究。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互动环节中,物理学院的马衍东教授就能谷和斯格明子的相关问题同杜文惠进行了讨论,同时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一些问题,杜文惠对这些问题进行悉心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的氛围非常浓厚,使听众们对讲座内容深有体会,同时也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

杜文惠,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马衍东教授。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中能谷及拓扑自旋纹理性质的理论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Nano Lett.和NPJ 2D Mater. App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篇。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21期(总...
下一条:物理学院召开第二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