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2021年第130期(总第1119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12月15日10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130期(总第111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兴业主持,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铁基超导体中自旋动力学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研究”的学术讲座。

鲁兴业教授在讲座中先介绍了关于铁基超导体以及其中自旋动力学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之后给我们介绍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同时,鲁兴业教授联系理论与实践,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这一研究的现实意义。鲁兴业教授在给我们介绍理论知识以及研究状况的同时,也给我们讲述了他自己在科研路上的有趣经历以及获得的科研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鲁兴业教授耐心地给出了深入简出的解答。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家对铁基超导体中自旋动力学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的相关知识,也使同学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

鲁兴业,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11月至2016年12月在美国莱斯大学和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瑞士光源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玛丽居里基金会资助的PSI Fellow(2015-2016)。 2017年回国后到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开展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关联电子材料的中子散射和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 RIXS )研究,关注的体系包括铁基超导、铜基超导、铱氧化物、低维量子磁性材料等等。2010年以来共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包括作为(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Science 1篇, Nature Materials 1篇, PRX 1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PRL 3篇等等。论文总引用2400余次,h因子为28 (谷歌学术)。  


上一条:物理学院研究生会2021届...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131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