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131期(总第112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12月11日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131期(总第112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陈国瑞副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宁上强博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潘长钊副研究员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一些拓扑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4K脉冲管制冷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

宁上强博士主要从理论方面讲述了从一维到三维的典型拓扑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首先,他讲述了自己在山东大学就读的感受和趣事。接着,宁上强博士为我们介绍了物质的拓扑态,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体边对应,为什么会有体边对应。然后,宁上强博士介绍了一维Majorna链的体边对应、二维玻色系统的Z2对称保护拓扑相以及三维拓扑绝缘体/超导体。最后,宁上强博士展望未来,对拓扑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潘长钊副研究员从实验和理论两个角度出发讲述了4K制冷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应用。首先,他展示了自己在南外环的老照片,回忆了在山大就读的经历。然后,潘长钊副研究员为我们讲述了4K在哪里以及4K技术的广泛应用,并带我们回顾了4K获取的历史,接着,潘长钊副研究员按照制冷机种类和原理,介绍了回热式制冷剂、脉冲管制冷机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最后,潘长钊副研究员展望未来,指出脉冲管制冷机将向更低温度发展。

在互动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宁上强博士和潘长钊副研究员耐心地给予深入简出的解答,使大家受益良多。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家对拓扑量子系统的体边对应和4K脉冲管制冷技术及其应用的认识,也使听众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

宁上强,2010-2014年就读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物理取向,并取得学士学位, 2014年保送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并于2019年取得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为文小刚教授。2019年到2021年,在香港大学物理系作博士后,合作导师为王晨杰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合作导师为顾正澄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量子多体系统的对称性和拓扑物理,主要利用各种解析工具包括场论、代数和严格可解模型构造等,在对称拓扑物态的分类、刻画、量子反常、受迫对称破缺等方面做出一些贡献。

潘长钊,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 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周远院士;2016年获首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在中科院理化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法国计量院联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Marie Sktodowska-Curie Individual Fellowships资助; 2021年10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高效4K脉管制冷、低温精密测控温和极低温制冷技术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一)、通讯作者(含共通讯)在Metrologia,Cryogenics,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




上一条:物理学院承办2021年第130...
下一条:体育美育,我们一直在行...